close

S__77987855.jpg


去年二零一九六月年離開大專,

轉職到長照領域,

職場環境經歷的一個跳躍式的改變,

大專的禾場來說對於未來充滿好奇心與活潑的生命力,

對於未知的將來帶著熱情一關一關的突破,

我們與學生就像在戰場上並肩作戰的士兵,

一段一段的去突破困境,

再次反省與自我探索。

但長照的環境完全不同,

長者對自己的身體逐漸失去控制,

本能的反應可能無法像年輕時那麼迅速,

基於身體機能的缺乏還需要放下自尊請照顧者服務,

在這兩者間的差異,對我來說感受上是有著特別強烈的對比,

heven5.jpg

《在天堂遇到的五個人》

這部同時也是我很喜歡的電影之一,

有一幕是艾迪在遊樂園輕巧的跳躍跟奔跑,

似乎覺得困擾他已久的病痛怎麼消失了,

就像年輕小伙子那樣的狀態。

在服務阿公阿嬤同時我都在思考,

他們年輕的時候是什麼樣子?

是什麼原因讓他現在變這樣的?

這一切答案我也無法得到答案,只有長者本身才知道一切的所以然吧。

如果人生的苦難想要解脫的話,

這部影片確實可以解答我這個心中的疑惑,

但回到現實來說當然不能鼓勵長者,

以"死亡"當作結束痛苦人生的一種方式,

而可以換一個方式去思考,

「安寧!」

前陣子受訓老師也提到這兩個字,

這也許是從人生畢業比較舒適的方式之一吧!

這是當生命走到盡頭時以最溫柔的方式對待身體,

這兩個字也不容易!

在主要照顧者(家人)中是需要支持系統,

而照顧工作者的心態調適也是非常需要,

在機構服務不是每個長者都和藹可親、一片祥和,

我發現不只年輕世代存在厭世的問題,

老年厭世也是普遍存在的一個議題,

目前我只觀察到這個現象,還需要更多時間才能看到不同的樣貌,

這份職業中需要克服的是精神上的耗損,

同時卻得付出正向的關懷能量。

我認識幾個資深照顧工作者,跟他們聊天後都在心底打從佩服,

「真的是天使!」

所付出的精神與體力是無法算計的,

需要長期的毅力堅持下去!

在長照領域可以看到許多人生百態,

例如拋棄扶養議題、疏忽照顧、財產分配問題、輪流照顧問題、放棄人生、獨居...

同時也在思考要是我老了那現在的我需要如何準備?

最後推薦一首歌,

時常在歌單裡面循環的歌曲。

綠繡眼Zos - 《願溫柔的妳被世界溫柔以待》

希望每個生命不管在每個階段都能被溫柔以待。

arrow
arrow

    阿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